以【生物百科】頁面為主,主要分為四大頁面,
生物百科、百科編輯、新增圖片、生物索引(檔案遺失待補)

生物百科


百科編輯


新增圖片

st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見問題問與答


登入及註冊的問題:
Q:為什麼不能登入?
A:您有先註冊嗎?想要登入這個網頁前,必須先註冊才能登入喔!如果您已經註冊了,那麼請先確認您輸入的會員帳號及密碼是否正確喔!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如果不是這個問題的話,請儘速跟管理人員連絡,也許是他們的設定發生錯誤了。
Q:為什麼需要註冊?
A:如果您想要在網站上面發表文章、上傳照片、或是與會員玩線上遊戲、還可按照自己喜好編輯專屬圖鑑...等,就必須先註冊並登入後才能使用以上功能喔!若沒有註冊想要瀏覽網頁的話,只能瀏覽最基本的幾個討論區或是相簿,有權限的網頁您就無權瀏覽囉!在此建議您可以先加入會員,不僅可以使用許多會員專屬功能,也可編輯個人圖像與基本資料,還可和線上會員互傳私人訊息或是一起玩線上遊戲呢!而且加入會員是完全免費的,過程中也只花一點點時間而已,所以建議您可以先註冊喔!
Q:如果忘記了密碼,怎麼辦?
A:如果您不小心忘記了密碼,可以在登入的選項下方點選「忘記密碼」的連結,會出現一個頁面要求您輸入您註冊的 E-Mail 位址,接著就會有一封 E-Mail馬上會寄到您剛剛填入的E-Mail信箱,內容是關於如何重置您的密碼的方法。
Q:我已經註冊了,但是卻還是不能登入?
A:首先,請您先確認輸入的帳號和密碼是否正確,如果都沒有問題的話,有可能是以下兩種情形:一、若 COPPA 的功能啟動了,而且您在註冊時按下了我未滿十三歲的連結,那麼您必須按照您所收到的程序說明啟用您的帳號,如果您已收到了確認信,請按照您所收到的程序說明來啟用您的帳號,如果您沒有收到確認信,請先檢查您的電子郵件信箱是否填寫正確?二、可能是您所使用的電子郵件網域被系統封鎖了,這是為了防止討論版遭受濫用,如果您確定電子郵件地址沒有錯誤的話,請向討論版管理人員聯繫來取得答案。
 
搜尋方面
Q:我能在此論壇搜尋嗎?
A:您可以按使用者名稱、關鍵字、日期在文章和標題中進行搜尋,也可以在特定的討論區內搜尋。要進入搜尋功能,只要點選頁面上方的「搜尋」連結即可。您可以在任何自己有權限的討論區進行搜尋,其它的除非管理員特別給予您特殊權限許可,否則您不能在私密討論區進行搜尋喔!
Q:我的搜尋為何沒有結果?
A:您的搜尋可能太廣泛、太模糊,可能是我們系統所沒有建立索引的詞,您可以再嘗試輸入更明確的關鍵詞和更多有效的選項來進行進階搜尋!
Q:我的搜尋結果為何是空白頁!?
A:有可能是您的搜尋結果數量太多以至於網站伺服器處理不來.,請使用 "進階搜尋" 以及指定更明確的關鍵詞和相關的版面,這樣可以幫助您更快找到您想要瀏覽的頁面喔!
Q:我要如何搜尋某位會員?
A:瀏覽 "會員列表" 頁面並點選 "搜尋會員" 連結就可以了!
Q:我要如何搜尋自己發表的文章和主題?
A:您自己的文章可以透過點選會員控制台或瀏覽個人資料中 "搜尋已發表的文章"就可以看到了,或是使用進階搜尋,並填入適當的選項,也可以搜尋到您的文章。
 
使用者的偏好設定
Q:可以修改自己的會員資料嗎?
A:更新您的資料訊息是每個會員的權益喔!您可以登入後在線上更改自己的會員的基本資料,除了使用者名稱不能之外,一旦您註冊了某個使用者名稱,將會一直使用,除非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您可以請求管理員更改您的使用者名稱。
Q:使用者名稱下可以顯示頭像嗎?
A:可以阿!您設定的頭像會在您的每個文章的使用者名稱下方顯示,這裡有兩種類型的頭像:一種是管理員所提供的,另一種是您自己上傳的。網站內會提供一組內建的頭像,可以供使用者選擇,或是您想要建立專屬於自己的頭像的話,也可從您自己電腦中尋找適合檔案來上傳,在資料管理的選項中就可自訂頭像了。
Q:可以把線上會員加入好友嗎?
A:當線上遇到覺得還不錯的人的時候,只要進入使用者控制台中,不僅可以加入會員到好友列表,也可觀看線上好友目前狀況,並且可以送出私人訊息給他們,也可同時將私人訊息送出給多個好友。而相反地,如果有您不想接收訊息的會員的話,也可新增到黑名單裡,一旦新增某位會員到您的黑名單,在您閱讀某主題的時候他所發佈的訊息將會被隱藏。
 
討論區的問題
Q:該如何在版面上發表一篇新的主題呢?
A:很簡單,只需要按下討論版面或主題版面內的「發表文章」按鈕即可。不過前提是,需要先註冊為會員才有權利發表文章喔!您所能使用的討論版功能將列在畫面下方 (這列表包含了可以發表新的話題、可以發起投票…等等)
Q:我要如何編輯或是刪除文章??
A:除了系統管理員或是討論版管理人員可以修改所有文章之外,您只可以編輯或刪除您所發表的文章喔!您可以按下標題旁的 "編輯" 的按鈕來編輯一篇文章;如果有人已經回覆您的文章時,當您回到主題時,您將會發現在您所發表的文章下方有一小塊文字資訊出現,那些資訊列出了您所編輯文章的那個時間.當沒有人回覆您的文章時,那些資訊將不會出現,一般人沒辦法刪除或編輯您的文章,除了版主或是系統管理員之外,而當管理者修改您的文章時,會給您一個訊息說明為何要修改,不然普通會員是沒有辦法刪除已經有人回覆的文章的!
Q:為什麼我不能進入版面?
A:有一些版面是有限制會員或是群組進入的,當你要瀏覽、讀取、發表...等等功能的時候,你必須要有特別的授權,只有系統管理員和版面管理人員才能准許這個申請,所以這時您必須和他們聯繫!
Q:我可以貼圖嗎?
A:圖像可以貼在您的發表的文章中,但您不一定要把圖像上傳到討論版上,也可以指定圖像的連結位置(網路上圖片按右鍵→內容裡的位置),例如: http://www.some-unknown-place.net/my-picture.gif. 您不能將路徑指向您的電腦中 (除非您的電腦是開放性的伺服器),也不能將圖像存在需要確認的主機中,例如: hotmail 或是 yahoo 的信箱,以及需要確認密碼的地方…等等。或是使用 BBCode [img] 標示或使用 HTML也可。
Q:什麼是公告?
A:公告是論壇管理者發佈的特殊訊息。它將直接呈現在社區所有使用者眼前。公告不能回覆,所以,如果您想參與討論一個公告的話,可以開新主題。
Q:什麼是置頂主題?
A:置頂主題可以在公告之下、一般文章之上的位置找到。通常都是常用的、或是重要的消息,所以建議您盡量地去閱讀它,就如同公告一般,這方面是由版面管理人員來管理的。
Q:什麼是鎖定的主題?
A:鎖定的主題通常是由版主或是討論版管理人員所設定,可能由許多原因被鎖定,但您不能在鎖定的主題中回覆文章。
 
會員等級及群組
Q:什麼是系統管理員?
A:系統管理員可說是擁有版面最高管理權限的人員,他們可以控制討論版上的基本設定,包括允許、封鎖帳號,建立群組或選擇版面管理者等等。他們也擁有版面管理者的完全權力喔!
Q:什麼是版面管理員?
A:版面管理員的工作是管理版面,他們擁有權力去修改、刪除、鎖定、開放、移動或分割版面的文章。一般來說,版面管理人員的作用是預防會員發表文章上的錯誤、離題或是有爭議性的文章。
Q:什麼是會員群組?
A:會員群組是由討論版管理員去分組管理會員的一種方法,而且每個群組可以設定不同的權力,這可以讓系統管理員更容易去建立數個類似版主功能的帳號管理者,或是讓限定群組進入限制版面…等等。
Q:我該如何加入一個群組?
A:要加入一個群組請按頁面上的會員群組連結 (由版面設計而決定),您可以預覽所有的群組,但不是所有的群組都是'開放性'的,有些是封閉群組或隱藏群組. 如果討論版是開放的,您可以按申請鈕來要求加入,並填入為什麼想加入的原因,群組管理者就會處理您的要求,但會視情況而決定要不要讓您加入,並通知您,請耐心等候結果。
Q:我要如何成為一個群組管理者呢?
A:會員群組都是由討論版管理者所建立,同樣的版面管理者也是由討論版管理者所指派的,如果您對於建立一個群組很有興趣的話,您可以寄訊息聯絡系統管理員。
 
相簿藝廊
Q:我要如何進入相簿藝廊?
A:最簡單的方式是在首頁就可看到'相簿藝廊'的選項,直接點擊就可進入觀看了,裡頭將會顯示所有公開的相簿,您也可以經由其底下的'會員的個人相簿'進入您的個人相簿觀看管理。
Q:我要如何上傳圖片?
A:進入相簿藝廊的首頁,選擇 '相簿的種類' 或 '會員的個人相簿',就會看見上下各有一個 '上傳圖片' 的按鈕,直接點選此按鈕,並依照說明操作即可上傳圖片。
Q:上傳的圖片有甚麼規定嗎?
A:上傳的圖片會規定最大檔案大小、最大寬度及最大高度,這部分由系統管理員來指定,而這些指定將會顯示在 '上傳圖片'的頁面。
Q:為什麼一直無法上傳圖片、總是獲得一個錯誤訊息?
A:回到 '上傳圖片'的頁面,去檢視您所上傳的圖片是否符合一切規定,包含允許的最大檔案大小、最大寬度、最大高度以及檔案格式,若其中一項不符合,就會上傳失敗,請注意!
Q:當我上傳圖片時,寫錯了圖片名稱或圖片描述,該怎麼辦?
A:您可以在縮圖底下看到一個 '編輯'的連結,按下就可以修改了,不過您只能修改您上傳的圖片喔!
Q:我要如何刪除圖片?
A:您可以在縮圖底下看到一個 '刪除' 的連結,按下就可以刪除您所上傳的圖片了。
 
遊戲方面
Q:如何開始遊戲?
A:進行遊戲前需先登入,電腦會自動幫你配對目前線上會員,配對成功即可開始遊戲。
Q:遊戲中可與對方交談嗎?
A:可以,遊戲畫面左邊有設置與對方交談的視窗,只要打字在正確位置上並按下送出鈕即可與對方邊玩邊交談。
Q:可以指定與某位會員一起玩遊戲嗎?
A:一般都是由電腦自動選出線上某位會員當作遊戲對手,所以不能特別指定某位會員進行遊戲。
Q:遊戲贏了有什麼獎勵嗎?
A:本遊戲採積分制,與討論區發表文章越多,或是上傳相簿越多的積分是可以共同累積的,而積分越高,則會員的權限越高喔!可多多累積!
 
圖鑑方面
Q:如何製作屬於自己的圖鑑?
A:可點選首頁上面的「圖鑑管理」選項進入製作圖鑑的畫面,圖鑑中可自由編輯內容,可以只點選自己想要的鳥類,製造出有自己特色的鳥類圖鑑,或是也可直接下載使用別人編輯好的圖鑑,旁邊會附上鳥類圖鑑的下載排行,您也可以從排行裡下載喜歡的鳥類圖鑑。
Q:圖鑑可以印出來使用嗎?
A:可以,製作或下載好您的圖鑑之後,就可以直接列印使用了!
Q:網站上製作的圖鑑和一般的圖鑑有何不同?
A:一般的鳥類圖鑑都過於厚重,我們網站上的圖鑑是將鳥類資料結合至QR code,相對地整本圖鑑的面積就會縮小許多,而且還可以自由編輯,您可以選擇您常用、或特別喜愛的鳥類來製作出您想要的圖鑑,更符合您的需求!
 
百科方面
Q:我可以修改百科嗎?
A:可以,這個網站是以維基百科的web 2.0原理去經營的,所以任何會員皆可以自行修改百科,不過如果您的內容不屬於那項百科或是有錯誤的話,管理員會將您所發表的百科內容給刪除或是做修改。
Q:百科內容真的都正確嗎?
A:雖然百科是所有會員都可以去上傳修改的,不過管理員將會定期地去維護修改百科內容,不會讓百科內容出現其它不相關的內容,或是有錯誤時也會馬上修改,若發現錯誤了請和管理員連絡,我們將會盡快處理,謝謝!
 
 
參考來源:
傾聽自然-常見問題解答:論壇常見問題
http://nature.hc.edu.tw/vbb/faq.php?faq=vb_faq#faq_vb_read_and_post
 
4th 畢業專題製作&畢籌會論壇-問答集
http://163.17.142.202/md_project/faq.php?sid=0580c14577ac83ff2836d0a9c7550e1e
 
多媒體設計系Multimedia Design-操作指引
http://163.17.142.202/phpbb2/faq.php?sid=97263cb3eaa728476e440f4ec484ea6e

cindy760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要是依照一版企畫上的樣式去做精緻化,並和XOOPS系統結合。
色彩與整體風格接配合XOOPS系統。

遊戲版型1


遊戲版型2

st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版


二版


三版

st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OGO 1


LOGO 2

得票數過半,由這個繼續修改。框和文字不搭。
-------------------------------------------------------------

LOGO 3

像屁股...?像胸部...?性暗示...?

st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討論主題:針對2008 中華電信加值比賽修改企劃書
‧討論時間:2008 年 3 月27 日 16:00
‧討論地點:老師研究室

‧討論內容:
􀂙 ※ 客製化圖鑑新增圖表說明
􀁺 ● 主題名稱「自然寶庫」聽起來範圍過廣,不夠符合主題,且此主題製作重點在平台、圖鑑與
          QR Code 結合,故改為「生態圖碼」,英文為「Biology to Code」,縮寫可用「B2C」,聽
          起來簡潔有力,又符合主題。
􀁺 ● LOGO 設計出來之後,企劃書內可固定放在右上角。
􀁺 ● 企劃書修改部分:
           1. 第2 頁網站分析標題改為市場分析,遊戲分析可拿掉。
           2. 在網站分析後增加QR Code 分析。
           3. 第2 頁「行程規劃」改為「時程規劃」。
           4. 第4 頁客製化圖鑑那一段下面可增加示意圖說明會更清楚。(以老師掃描的一般鳥類圖
                鑑為例,旁邊放上搭配QR Code 的圖鑑做比較,最後需註明出處)
           5. 第12 頁使用流程圖右半段再修改。
           6. 最後一頁參考資料部分,應更正式些,可參考書中的「參考資料」部分,若是參考書
                籍,可打作者.書名.出版社.年份,網站部分需加上網址,最重要是格式要統一。
􀁺 ● 錯字更改:
           1. 第2 頁規「畫」改為 規「劃」,計「劃」改為 計「畫」
           2. 第3 頁「周」休二日 改為 「週」休二日,「占」用改為「佔」用
           3. 第6 頁呆「版」 改為 呆「板」
           4. 第17 頁 Give 打錯了
           5. 第19 頁 Appache 改為Apache
􀁺 ● 參考Adobe 相簿與新版Flick 相簿的功能,思考我們網站內相簿的功能,或是上傳圖鑑的
           部分可做連結過去,節省空間。
     
     ◎ 備註
           下週一 3/31 為2008 中華電信加值比賽截止日期。

cindy760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討論主題:第一次提報後檢討
‧討論時間:2008 年 3 月24 日 16:00
‧討論地點:老師研究室

‧討論內容:
􀂙 ※ 老師意見多認為需學技術過多,應考慮是否該刪減某些內容。
􀂙 ※ 製作過程先專攻平台部分,應先把平台建置完整,再開始製作遊戲。
􀂙 ※ 遊戲目標族群應思考後重新考慮,需說明清楚。
􀁺 
     ● 第一次提報後需修改部分:
           1. 網站上提供的圖鑑,改為非會員也可以下載圖鑑,讓使用者依近來網站就可得知。
           2. 遊戲與平台同時進行。(以平台優先;資料與照片更新)
           3. GAME 吸引人的地方為積分制(排行)、連線機制。
           4. 平台暑假前需先上線,在暑假累積會員與網站內圖片數量。
           5. 企劃書強調特色:客製化圖鑑。(圖例較好,可快速瀏覽)
           6. 系統成熟後再增加其他項目。
           7. 類別以鳥類優先,其他之後再更新,並以台灣生態為主。
           8. 訂定修改資料的會員等級&機制(依內容做修改,可回朔)
           9. GAME 完成後可先找使用者測試,再依需要修改。
         10. GAME 可以在結束後加問卷(簡單不複雜、有挑戰性)
         11. 平台的核心部份需先完成。
         12. 影像處理部分可先具備基礎功能,細節之後再調整。
         13. 比賽可多找一些參加。
      
     ◎ 備註
           星期四 第三、四堂 研一研究室 Flex 課

cindy760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討論主題:第一次提報最後修改
‧討論時間:2008 年 3 月18 日 16:20
‧討論地點:老師研究室

‧討論內容:
    ● 企劃書修改:
             1. 第7 頁遊戲案例分析的名稱缺少,需補上。
             2. 第16 頁開發程式裡C++改為 Dev C++
             3. 第10 頁網站架構流程圖需再詳細些。
    ● 錯字更正:
             1. 第9 頁網站架構的部分,網站「日」標 改為 「目」標
             2. 第10 頁網站架構流程圖,搜「詢」 改為 搜「尋」
             3. 第16 頁美工軟體下,Illustrator 拼錯了
    ● 企劃內容遊戲部分更改:
             遊戲應更重視使用者想玩的意願,由本來的兩人顯示圖片相同,更改為玩家看到的顯示
             圖為對方的鳥類圖片,玩法改為玩家1點選區域給玩家2猜,玩家2點選區域給玩家1猜,
             更改之後,玩家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兩人的互動性更增加了,趣味性也提高了。
    ● 老師給提報時建議:
             1. 不要太緊張,事前多多排練準備。
             2. 第二張主題說明部分,可說明詳細一點,口頭說明搭配圖像,效果更加倍。
             3. PPT 簡報裡文字不要太多,盡量簡易一些,若能改成圖像式來說明更好。

    ◎ 備註
       􀁺 本週四 3/24 下午16:00 開提報後檢討會


cindy760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一                 圖二



理念說明:
1.發想動物為鳥,以鳥作為創始紀念。
2.鳥中具代表台灣的:台灣藍鵲(顏色取之)
3.我們隊伍名:五線譜
4.QR Code

圖一的英文字可以視為鳥的槓槓,所以跟鳥的腳位置很相近。

xxma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提報內容:
  ‧主題說明  S
  ‧目標方向  Y
  ‧網站分析  Y
  ‧遊戲分析  M
  ‧網站規劃  S+Y+B
  ‧資料庫規劃 S
  ‧遊戲規劃  M
  ‧目前進度  S
  ‧開發工具  Y
  ‧行程規劃  B
  ‧工作分配  J

工作分配:
  M 香媚:遊戲分析(選三個深度分析)、遊戲規劃(兩個遊戲企劃)、視覺設計(至少LOGO要完成)
  J 憶潔:工作分配、版型設計、資料整合、簡報製作
  S 小松:資料庫規劃、目前進度、主題說明、網站規劃(架構)
  Y 小葉:網站分析(選四個深度分析)、開發工具、網站規劃(架構)
  B 阿寶:資料庫規劃、行程規劃、目標方向、網站規劃(架構)


以上所有工作請在星期日晚上12點前完成並將資料上傳至FTP【第一次提報】內。

st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